老男孩游戏盒

老男孩游戏盒

搜索

FC热血足球,一直输球就能触发隐藏大结局?玩了20多年都不知道

这是老男孩游戏盒的第501篇原创,作者@怀旧淼哥

很多80后、90后老男孩都在怀念当年的红白机时光,其实当年大家打游戏很多时候都在傻玩和瞎玩,许多游戏的细节都搞得不甚清楚,就比如30年后你问一些朋友《热血足球》的世界杯模式如何触发啊?问10个人保准9个人都回答不上来!

FC热血足球,一直输球就能触发隐藏大结局?玩了20多年都不知道-1

《热血足球》故事模式触发世界杯的条件是——无论输了或赢了多少场,只要保证16场内总积分达到70分,就能触发世界杯。如果世界杯夺冠,还可以看到《热血足球》隐藏的大结局动画。

FC热血足球,一直输球就能触发隐藏大结局?玩了20多年都不知道-2

至于这些情报究竟是从何而来,淼哥承认自己也都是在百度搜来的,有点人云亦云的嫌疑。虽说自己后来也在《热血足球》汉化版里看到过诸如“踢16场、70积分”就能挺进世界杯的字样,但的确没有仔细研究过。

FC热血足球,一直输球就能触发隐藏大结局?玩了20多年都不知道-3

而且自从看到这些攻略后,淼哥脑子里突然冒出一个奇怪的想法——如果自己一直不进世界杯,又或者跟12个对手踢了36场球结果全都输了,在《热血足球》里会发生什么事呢?

FC热血足球,一直输球就能触发隐藏大结局?玩了20多年都不知道-4

为了保证实验能够稳定进行,淼哥还特意把《热血足球》的游戏难度设成了困难,小时候大家玩的都是日文版,很多朋友恐怕玩了二、三十年都不知道《热血足球》还有一个难度选项吧?

FC热血足球,一直输球就能触发隐藏大结局?玩了20多年都不知道-5

然而实际踢了几场之后,淼哥就发现《热血足球》的难度选项其实是个“废”选项,因为一般游戏难度会提升敌人的各种属性,比如血量、攻击力、AI好战度等,而《热血足球》则会同时提升敌我双方的AI灵敏度,也就是说当你选择了困难难度,敌人进化成了困难难度,我方所有队友也会跟着进化,如果你本身技术很菜,相当于整体游戏体验并没有任何分别。

FC热血足球,一直输球就能触发隐藏大结局?玩了20多年都不知道-6

困难难度下,如果作为队长你不对战局做任何干预,对战像德国、意大利、巴西等顶级强队几乎是100%必输的。不过在对韩国、蒙古等弱队时就不太一样了,光靠你的电脑AI队友就能把他们踢个N比0,这种对局想踢输都很难。

FC热血足球,一直输球就能触发隐藏大结局?玩了20多年都不知道-7

这种情况下就需要适当进行放水,比如把一些强力的同伴从场上换掉,把一些数值较低的替补放到重要位置。再比如让队长跑到自家门前,靠传乌龙球的方式射门给对方送分之类的。

FC热血足球,一直输球就能触发隐藏大结局?玩了20多年都不知道-8

亚洲、非洲、南美、欧洲四个联盟一共12个队,总共36场比赛,说实话全踢败还真挺难做到的。如果你不幸达到了此战绩,你会发现《热血足球》这个游戏突然就此卡住,既无法跟任何队进行对战也无法退出比赛,什么A键、B键、Select键、Start键全按一遍也无济于事,自然也不会有什么特殊的战败动画或者剧情,只能记下这个“DD5 9FA A80D”的通关密码留作纪念(实际上这是一个不能用的废密码)

FC热血足球,一直输球就能触发隐藏大结局?玩了20多年都不知道-9

可能有朋友认为游戏卡死也是一个特殊结局,然而哪怕你半输半赢地踢满了36场,或者在不参加世界杯的前提下踢满36场,就算是36场全都踢赢,最终也只会触发一个同样的死结局,这就是一些朋友想问的“如果前16场没踢够70积分会发生什么”

——没踢够就继续踢呗!反正踢满36场游戏结束,《热血足球》就只剩一个拔卡重新开始的结局了。

FC热血足球,一直输球就能触发隐藏大结局?玩了20多年都不知道-10

事已至此,淼哥还是存在一个疑问,不知《热血足球》故事模式一共可以触发几次世界杯?印象里淼哥只触发过一次,有这方面情报的小伙伴可以在评论区留言跟大家伙交流一下。

理论上《热血足球》只存在三种正常结局,这三种结局都需要触发世界杯才行。第一种结局是世界杯大获全胜,国夫高举大力神杯。

FC热血足球,一直输球就能触发隐藏大结局?玩了20多年都不知道-11

这种结局的通关字幕是两个字“获胜”,结尾还会有美纱子给你打来的爱的电话。

第二种结局是世界杯踢输,日本队与奖杯无缘,此时通关动画的字幕会变成“败北”。

FC热血足球,一直输球就能触发隐藏大结局?玩了20多年都不知道-12

还有第三种稍微特殊一点的结局——由于《热血足球》世界杯是积分赛,所以可能存在某一两场踢输,但最终总积分最高,从而赢得大力神杯的结果(有水友订正,这里是最终战输给意大利获得亚军的奖杯,与积分并无关系),这种的通关字幕为“准获胜”,通关动画也与完全获胜有着稍许区别。

FC热血足球,一直输球就能触发隐藏大结局?玩了20多年都不知道-13

FC热血足球,一直输球就能触发隐藏大结局?玩了20多年都不知道-14

这三种结局其实都可以看做同一种结局,毕竟不论走哪条结局路线,通关动画播完后,游戏都会卡死在Technos开头的挥拳动画上,这三种结局都无法进行续关,所以一旦选择进入世界杯,就意味着在《热血足球》这款游戏里不可能踢满36场了。

FC热血足球,一直输球就能触发隐藏大结局?玩了20多年都不知道-15

如此看来,《热血足球》这款经典游戏还是有一些烂尾要素存在的。毕竟这是一款发售自1993年FC末期的游戏,考虑到当时Technos Japan公司本身的债务状况也不是很健康,《热血足球》或多或少进行了一些赶工也说不定。不然以《热血》系列一贯的高质量制作,且不说埋几个彩蛋,像这种踢满36场送特殊通关动画的操作还是能搞出来的,例如隔壁大家非常熟悉的《热血新纪录》女孩荡秋千就属于多个通关动画里最平常的一种。

FC热血足球,一直输球就能触发隐藏大结局?玩了20多年都不知道-16

关于红白机《热血》系列游戏,大家如果还有哪些想要了解或者挖掘的内容,欢迎在评论区给淼哥留言!

本文作者:怀旧淼哥

编辑:小雷

本文由发布于:2023年01月04日

+1
如果文章写得不错,就打赏一下吧?
赞赏功能已经撤下啦!

喷子出现啦!站长关闭了讨论版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