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男孩游戏盒

老男孩游戏盒

搜索

FC重装机兵,机械师竟然能穿墙抢战车?玩了二十多年才发现

这是老男孩游戏盒的第597篇原创,作者@小雷

不知还有多少老男孩粉丝记得我们还有一个专门研究红白机《重装机兵》机械师的连载文章,比如把八辆战车都拖到机械师面前看他会选哪一辆,机械师会不会搭理已经变成尸体的主角啊之类的……根据以往的测试,似乎《重装机兵》程序师田内智树所制作的机械师逻辑非常严谨,并没有大家看上去的那么傻甜白。

FC重装机兵,机械师竟然能穿墙抢战车?玩了二十多年才发现-1

今天小雷又突发奇想,以往都是开一堆战车来检测机械师的智能,如果我们直接开着战车去找机械师,或者把战车藏在墙里面,机械师又会做出什么举动呢?好奇的朋友且往下看——

我们首先来尝试一下机械师会不会直接抢战车,因为机械师爷爷家门口是有一片路障的,所以正常游戏肯定没办法开着战车去见机械师,我们只能用穿墙版本进行测试。

FC重装机兵,机械师竟然能穿墙抢战车?玩了二十多年才发现-2

当我们开着1号战车走到剧情点后,机械师会开始跑动,我们可以在他冲出去之前拦住他并跟他说话,他会直接反诘我们道:“哪有不开战车的猎人呢?”

FC重装机兵,机械师竟然能穿墙抢战车?玩了二十多年才发现-3

这个对话其实跟我们不开战车的时候是一样的,也就是说机械师会强行瞎眼,并不会判断我们是否开着战车,也不会强行把我们从战车上赶下去。当我们让开路后,机械师就直接跑路了。

SFC上的重制版《重装机兵R》与红白机版本保持一致,机械师对我们开着的战车也是视而不见,同时还增加了一个机械师左右张望寻找战车的动画(凸显他大概是个瞎子)

FC重装机兵,机械师竟然能穿墙抢战车?玩了二十多年才发现-4

既然机械师这么瞎,那我们把战车直接停到他眼前会发生什么呢?同样的我们通过穿墙绕开正门,直接把战车停在机械师的面前。

FC重装机兵,机械师竟然能穿墙抢战车?玩了二十多年才发现-5

然后走回剧情触发点,神奇的一幕又发生了,虽然瞎眼机械师第一次对战车视而不见,可他还是喊出了那句经典台词:“哇!战车!了不起的家伙!”随后他也开启了穿墙BUG模式,直接扭头向上把我们预留的战车抢走了!

FC重装机兵,机械师竟然能穿墙抢战车?玩了二十多年才发现-6

虽然机械师还会自动寻路试图把战车开出房间,只不过最终会被障碍物阻挡下来。

FC重装机兵,机械师竟然能穿墙抢战车?玩了二十多年才发现-7

小雷试着把战车停在不同位置,机械师都能穿墙跑过去抢车,包括停在一些犄角旮旯的位置,只不过都开不出来而已。

FC重装机兵,机械师竟然能穿墙抢战车?玩了二十多年才发现-8

此时如果你跟机械师对话,是能正常触发他入队选项的。如果我们我们直接离开地图,下次进来后会发现机械师已经把战车抬出房间了。

FC重装机兵,机械师竟然能穿墙抢战车?玩了二十多年才发现-9

SFC版则显得比较玄学,大部分时候机械师不仅可以全局穿墙,还能无视任何墙壁和障碍物直接把战车开出房间。

FC重装机兵,机械师竟然能穿墙抢战车?玩了二十多年才发现-10

而在另一些犄角旮旯的位置(比如把车藏到爷爷的帐篷里),SFC版的机械师在寻找战车阶段就会被墙壁挡住触发BUG,从而造成游戏永久性卡死。

FC重装机兵,机械师竟然能穿墙抢战车?玩了二十多年才发现-11

这样来看,其实原版《重装机兵》要比重制版严谨一些,毕竟无论怎么折腾机械师,他最终都能入队,也不会造成游戏永久性卡死的BUG,这方面SFC版则要欠缺很多。

如果进一步研究的话,其实原版《重装机兵》机械师穿墙也是分两种情况的:如果你只是把战车开到墙壁边缘的地方,FC版的机械师其实也能像SFC版那样穿墙把战车开出来。

FC重装机兵,机械师竟然能穿墙抢战车?玩了二十多年才发现-12

但如果你把战车开到稍微深一点的地方,机械师就开不出来了。

FC重装机兵,机械师竟然能穿墙抢战车?玩了二十多年才发现-13

毕竟FC版《重装机兵》也是一款30多年前的游戏了,我们也就不继续难为机械师小哥了。话说你还想看@老男孩游戏盒 继续搞哪些冷门的游戏研究呢?欢迎在评论区留言。

作者:小雷

编辑:小雷

本文由发布于:2023年04月25日

+1
如果文章写得不错,就打赏一下吧?
赞赏功能已经撤下啦!

喷子出现啦!站长关闭了讨论版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