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男孩游戏盒

老男孩游戏盒

搜索

《机战》系列哪个防御技最实用?AT立场限制多,分身封神当之无愧

这是老男孩游戏盒的第832篇原创,作者@霸王蟹

老男孩游戏盒的第828期和第830期文章跟大家讨论了《机战》机师技能底力、盾防御、斩切、新人类及圣战士的优劣点,事实上这几个技能最早是从《第四次》开始被设计加入游戏之中的,都是早期《机战》的招牌技能了。

《机战》系列哪个防御技最实用?AT立场限制多,分身封神当之无愧-1

到了DC战争完结篇的《机战F》随着对各参战作品的完善,也增加了许多更为个性化的机体能力以及机师技能。

今天老蟹就在@老男孩游戏盒 继续来跟大家讨论一下第二阶段的这些词条能力吧。

《机战》系列哪个防御技最实用?AT立场限制多,分身封神当之无愧-2

同调率

首先来说说《机战F》大红EVA系列特有的机师技能“同调率”的秘密。

在《EVA》原作里,关于同调率这个概念的解释是:被称为EVA的机体是介乎于人类、使徒、机械三者之间的超巨大人形作战兵器,其并不具备自我行动的能力需要搭载特定的驾驶员进行操控,这些驾驶员与EVA之间的协调性就被称之为同调率。

《机战》系列哪个防御技最实用?AT立场限制多,分身封神当之无愧-3

同调率在游戏之中的体现为影响实际战斗效果的回避、命中率以及攻击力,但对受到伤害没有减免作用。具体的参数公式比较复杂在此就不列举了,总之就是同调率50%时候才能正常发挥机体全部能力,在这之上就以特定公式增加以上三项能力。

《机战》系列哪个防御技最实用?AT立场限制多,分身封神当之无愧-4

值得注意的是,按照《机战F》的流程EVA系列加入得比较早,因此同调率甚至有50%以下的情况,造成凌波丽的零号机早期用起来很废的感觉。

《机战》系列哪个防御技最实用?AT立场限制多,分身封神当之无愧-5

随着等级的提升会随之增加同调率,主角碇真嗣的同调率在等级64时达到最高值为106%,因此EVA系就是典型的重培养型后期机体。

《机战》系列哪个防御技最实用?AT立场限制多,分身封神当之无愧-6

假如怕麻烦,也可以在前期让初号机被击坠直接进入同步率超100%的暴走模式,但是后果就有点……就算是挖到金矿的迪拜土豪都不敢这么败家啊!

《机战》系列哪个防御技最实用?AT立场限制多,分身封神当之无愧-7

AT力场(绝对领域)

EVA系的另外一个招牌技能是防御能力“AT力场(绝对领域)”,属于游戏里最无脑的能力之一,作用是抵消敌方4K以下的所有攻击,当然这个数值是以最终结算为基础的,就是说依然受到武器最终攻击力及自机装甲值的影响。

《机战》系列哪个防御技最实用?AT立场限制多,分身封神当之无愧-8

这就带来一个问题:如果我方EVA系三机的基础HP都是4K左右,零号机被突破一次就得升天,初号机和二号机不死也剩半条命,尤其是后期敌方强输出单位的一击这俩机体都顶不住。

《机战》系列哪个防御技最实用?AT立场限制多,分身封神当之无愧-9

因此有钱还是帮升一下初号机和二号机装甲更实际一些,至于零号机就让她万年板凳好了。

另外提一嘴,AT力场这看似强大的能力其实你与我都有,那就是自闭症的心之障壁,碇真嗣:“你不说我哪里会懂啊!”

《机战》系列哪个防御技最实用?AT立场限制多,分身封神当之无愧-10

奥拉防护罩、I力场

与AT力场比较接近的还有圣战士系的“奥拉防护罩”,高达系的“I力场”,只不过这两项技能都只对光线武器有防御效果,具体是奥拉防护罩对3K、I力场对2K以下的最终伤害攻击完全无效,同样会受到武器最终攻击力及自机装甲值的影响。

《机战》系列哪个防御技最实用?AT立场限制多,分身封神当之无愧-11

不过这两项能力发动还附带一个小条件,就是需要消耗5EN,假如机体的EN消耗殆尽的话就无法发动效果了。

同时,由于只针对光线武器且抵消效果偏低,加之这些机体本身的装甲值不高,以致即使敌方杂兵也经常能随意击穿且还得赔上5点EN就非常尴尬。

《机战》系列哪个防御技最实用?AT立场限制多,分身封神当之无愧-12

分身

相较于好看不好用的奥拉防护罩与I力场,圣战士系其实拥有更为好用的机体能力,那就是完全防御性机体能力“分身”。

《机战》系列哪个防御技最实用?AT立场限制多,分身封神当之无愧-13

关于分身,其实大家更容易联想起我方F91高达也配备有这个技能,并且以这个技能登顶封神。按照《高达》原作的解释,在机师能力超常发挥时,机体会在散热器排放具有实体化的高热粒子,致使敌人无论是机械探测器或肉眼都难以判定其真身。

《机战》系列哪个防御技最实用?AT立场限制多,分身封神当之无愧-14

游戏中分身的发动条件是需要驾驶员气力达到130以上,效果是战斗中的机体会使出影分身之术,完全回避敌方所有攻击。

虽然分身看起来很无敌,但这个技能其实也有小瑕疵,就是发动会有40%~50%的几率限制,又是一个比较看RP的技能。

《机战》系列哪个防御技最实用?AT立场限制多,分身封神当之无愧-15

如果敌方配备了分身这个无敌技能,破解起来也十分简单,只需要加精神“必中”就可以了。

这里插播一些趣闻研究,如果站在敌方视角,虽然《机战》后期作品敌方也被设计了完备的精神能力,但绝大多数时候他们并不会主动使用,只会傻愣愣地看着我方机体各种分身各种秀。

《机战》系列哪个防御技最实用?AT立场限制多,分身封神当之无愧-16

即使偶尔会用,一般也都是按照剧本固定发动的特定精神效果,更离谱的是某些情况下他们甚至会发动自己并不具备的精神,果然是GM有金手指无所不能呗!

也有些情况,敌方机师进入剧本每回合加必中,这时候就无法依靠分身化解对方攻击了,所以说即便强如分身也不是万能的。

《机战》系列哪个防御技最实用?AT立场限制多,分身封神当之无愧-17

上面这位哥的必杀技空耳“苦了呃,素不今日那个茄,素憋馊了”

话说回来,WINKY SOFT真的非常喜欢《圣战士丹拜恩》,光是座间翔与座机翼霸数数配备了多少能力:圣战士、斩切、奥拉防护罩、分身,数值上又是高机动、高攻击力奥拉斩。

《机战》系列哪个防御技最实用?AT立场限制多,分身封神当之无愧-18

机师方面精神配置合理,还有妖精辅助精神库,妖精有“幸运”精神能力属于赚钱的第一梯队。

就连WINKY SOFT亲儿子的《魔装机神》系列都是COS自《圣战士丹拜恩》,因此座间翔在此《机战》时期可谓独步江湖无人能及啊!

《机战》系列哪个防御技最实用?AT立场限制多,分身封神当之无愧-19

到了寺胖接手《机战》后,虽然还是保留了这些技能,但随着其他系列机器人的水涨船高,圣战士系列也逐渐流于街摊货,再难重现往日辉煌。

《机战》系列哪个防御技最实用?AT立场限制多,分身封神当之无愧-20

好了,本期的《超级机器人大战》技能闲扯就到这里了,假如大家对SRW系列中的那些技能或能力有所疑问,或者希望了解的,欢迎在评论区里畅所欲言!

《机战》系列哪个防御技最实用?AT立场限制多,分身封神当之无愧-21

作者:霸王蟹

编辑:小雷

本文由发布于:2024年01月25日

+1
如果文章写得不错,就打赏一下吧?
赞赏功能已经撤下啦!

喷子出现啦!站长关闭了讨论版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