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男孩游戏盒

老男孩游戏盒

搜索

重装机兵动画化的可能性

来源:投稿

作者:克蓝娜德·凌

最近在筹备制作同人游戏-MetalMin的第一资料片:拉多,不过整部Metal Min总要有个片头,所以想参照《少女与战车》2D+3D的效果来制作一个Metal Min的片头。

《少女与战车》的效果如(图1)事实上,这个坦克就是3D模型(废话么),经过卡通渲染 ,才能与动画风格融为一体。这里所提到的动画风格,我们可以提取这样几个必要的元素:

  1. 有线框
  2. 纹理不复杂
  3. 光照简单

所以,我们将模型的材质按照以上要求进行调整。

然后,根据画面透视关系摆好模型的位置,如(图2)将场景内的灯光和画面上的光源方向调成一样的。

12119

下面开始渲染!

我渲染了4个层,颜色层、阴影层、AO层、景深层,进行分层合成

  • layer1-颜色层 也就是坦克的主体颜色和线框;
  • layer2-阴影层 因为摄像机角度很低,所以几乎看不到阴影——看不到并不重要,重要的是一定要有。
  • layer3-AO层 也就是环境闭塞层。玩过次世代游戏的人都知道一个词——SSAO吧,其实这个AO就是环境闭塞,只不过SSAO是快速采样的环境闭塞,效果很差。
  • layer4-景深层 玩过照相机的人应该知道什么是焦距、什么是景深,就像你的眼睛盯着的地方清楚,没盯着的地方不清楚一样,这是为了达到远处模糊的效果。

将这四个层放入Photoshop进行合成(请原谅我用的截屏,因为是随便找的素材)一般情况下,AO层用正片叠底,放在颜色层上面,但我发现如果用常规的正片叠底,会导致光影细节过于呆板,于是我改为了线性加深,就是用色彩的饱和度来代替明度变化,这样就和动画上色风格很搭配。合成后如(图3)

(图-左上)背景原图(图-右上)将模型对好位置,将灯光方向更改,以及考虑到阴影的真实我们也做了一个小台阶来接收阴影。(图-左下)最终合成效果。

这里我要提一点,我们可以观察电线杆的阴影——越靠外阴影越淡。现实生活中阳光是不会造成这种阴影的,但是要与动画的风格相融合,我们可以用PS将我们渲染出来的阴影层靠外的地方进行模糊和擦淡,这样就可以达到和背景一样的风格了。

没有做不到,只有想不到,做东西的时候处处注意细节,这样做出来的东西自然精致。

非常感谢您能阅读完这篇文章,像是教程,其实只是一个研究性的探讨,还有预告以及展示。 最重要的是,希望它能帮我吸引来免费画背景的for重装机兵!

本文由发布于:2012年11月17日

+1
如果文章写得不错,就打赏一下吧?
赞赏功能已经撤下啦!

发表回复

欢迎来到讨论版,这不是修理店的孩子吗?

10条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