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男孩游戏盒

老男孩游戏盒

搜索

街机厅曾经流行的重口味格斗游戏,却隐藏着十分虐心的Bad End

这是老男孩游戏盒的第544篇原创,作者@曾罗理御

30年前,CAPCOM凭借《街头霸王2》一举成为格斗游戏界的龙头大哥,随后他们趁热打铁又推出了多个游戏IP,其中《恶魔战士》绝对算得上是一大另类游戏。

街机厅曾经流行的重口味格斗游戏,却隐藏着十分虐心的Bad End-1

《恶魔战士》中的可选角色大多是异形怪物或拥有恶魔血统的黑暗种族,在如此特殊的设定下,角色通关结局却以残酷悲伤的bad end居多,实在有些虐心。笔者最喜欢用的半鱼人奥尔巴斯算是其中少数拥有HAPPY ENDING的角色了。

街机厅曾经流行的重口味格斗游戏,却隐藏着十分虐心的Bad End-2

当年国内街机厅玩《恶魔战士》选用率最高的就是半鱼人,其次还有武士毘沙门、大脚怪萨斯卡茨和女夜魔莫妮卡,至于冷门角色木乃伊阿纳卡利斯和科学怪人维克多则完全没人选。毕竟以前在街机厅玩格斗游戏就不太会选重量级角色,也是情理之中吧,和《街霸2》桑吉尔夫、本田不讨喜是一个道理。

街机厅曾经流行的重口味格斗游戏,却隐藏着十分虐心的Bad End-3

在当年名作辈出的街机平台,《恶魔战士》与笔者而言仿佛匆匆过客。直到多年以后,笔者心血来潮选用维克多打通了一下《恶魔战士》,竟然惊人地发现这个冷门角色背后还藏着一个催人泪下的故事……

街机厅曾经流行的重口味格斗游戏,却隐藏着十分虐心的Bad End-4

从造型上看,维克多设计明显来源于玛丽·雪莱经典小说《弗兰肯斯坦》,《恶魔战士》中的维克多同样诞生于一位极度沉醉于生命复活研究的疯狂科学家,科学家在创造出维克多后没多久就因重病逝世,这一点也可以从维克多主场背景中的骸骨得知。

街机厅曾经流行的重口味格斗游戏,却隐藏着十分虐心的Bad End-5

刚诞生于世,还对世间一切懵懂不知的维克多向死去的科学家问话,然而尸体并不会给予他任何回应。维克多将这份沉默视为对他存在价值的否定,他相信只要证明自己足够强大,科学家一定会认同他的存在,这就是维克多在初代游戏中踏上征程的理由。

街机厅曾经流行的重口味格斗游戏,却隐藏着十分虐心的Bad End-6

巡游世界各地击败了众多强者,最终维克多回到诞生之地的研究所,他把科学家的亡骸抱在怀中,表示自己明明成为了世界第一强者,却不知为何感受不到丝毫快乐。对于他的疑问,却没有任何人给予答案。

街机厅曾经流行的重口味格斗游戏,却隐藏着十分虐心的Bad End-7

就在他闷闷不乐之际,维克多身后突然走出了一名少女,少女自称艾米丽,表示自己是维克托的妹妹。艾米丽劝维克多不要再执着于科学家,而是应该一起追求新的生活。诞生以来首次受到他人的关爱,维克多内心产生了情感,他不其然展现出笑容。

街机厅曾经流行的重口味格斗游戏,却隐藏着十分虐心的Bad End-8

维克多和艾米丽过了几年幸福生活,可惜好景不长。有一天艾米丽突然昏迷不醒,任凭维克多如何呼唤她都没有任何反应。

原来艾米丽真正身份是科学家的研究实验体之一,算是维克多的原型之一。相比维克多能够从体内自动产生电量的完美设计,艾米丽必须通过充电才能勉强运动30秒左右(关于为何艾米丽能够像维克多那样长时间运动,有一种解释是维克多溢出的电量流进入到艾米丽体内,使得她能够保持运作)。

街机厅曾经流行的重口味格斗游戏,却隐藏着十分虐心的Bad End-9

维克多人生第一次感受到失去重要之人的痛苦,他流泪了,不知如何是好。

就在万念俱灰之际,维克多听到了来自冥王积达的进言,劝诱他前往魔次元收集灵魂(灵魂收集=生命复苏),这样才有可能拯救艾米丽。怀着一丝念想,维克多孤身前往魔次元……这也就有了《恶魔战士2》维克多的背景故事。

街机厅曾经流行的重口味格斗游戏,却隐藏着十分虐心的Bad End-10

至于结局嘛,当维克多收集大量灵魂再度回到研究所,艾米丽却没有像预期般苏醒。维克多站在实验台旁。他突然想到闪电赋予了自己生命,那么是不是也可以用同样的方式拯救艾米丽呢?

想到这里,维克多没有一丝犹豫,他释放出体内所有电量,祈祷着奇迹发生……

街机厅曾经流行的重口味格斗游戏,却隐藏着十分虐心的Bad End-11

“只要艾米丽能醒来,那就是……我的最大幸福。”

一阵电光闪过,艾米丽徐徐醒来。

“维克多……维克多……?”

眼前是她珍视之人的睡脸,对于自己的呼唤,维克多没作任何回应,他耗尽所有电源,一动不动地趴在实验台,脸上表情一片安详。

街机厅曾经流行的重口味格斗游戏,却隐藏着十分虐心的Bad End-12

维克多从不懂人心的科学怪人变成为爱牺牲大义,完成了角色人格魅力的升华,妥妥的救赎式悲剧故事,不得不说CAPCOM还是懂虐心的。不过仔细想想,其实维克多最终还是会苏醒的。因为根据角色设定,维克多为自主发电式人造人,剧情中提到过他所产生的电量甚至凌驾于自然降雷,除非体内机能包括自主发电全部停止,否则维克多完全是有机会复活的。这样一来,兄妹俩就可以继续过上幸福的生活了。

最后,笔者还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细节。在《恶魔战士2》选用维克多施展投技攻击时,艾米丽和科学家会以幽灵形态现身并对敌人展开电击。

街机厅曾经流行的重口味格斗游戏,却隐藏着十分虐心的Bad End-13

如果你仔细查看动画慢动作帧的话,你会发现艾米丽的幽灵形态实际上是从维克多体内电量生成的,而科学家才是以真幽灵的形态现身。只不过两者身体颜色一致,可能很多人至今都没有发现这个小细节!

街机厅曾经流行的重口味格斗游戏,却隐藏着十分虐心的Bad End-14

我们已经知道艾米丽并非人类,因此不存在灵魂化一说,战场上的“幽灵”艾米丽只是维克多用来寄托情感的造物。相反,科学家死后化为幽灵始终陪伴在维克多身边,在他需要帮忙时出手相助,由此可见科学家也同样打心底里深爱着自己的“家人”。

好了!今天的文章就写到这里,各位老男孩如果对街机游戏《恶魔战士》有兴趣,想继续了解更多关于游戏角色的故事,不妨留言告诉我们!

本文作者:曾罗理御

编辑:小雷

本文由发布于:2023年02月26日

+1
如果文章写得不错,就打赏一下吧?
赞赏功能已经撤下啦!

喷子出现啦!站长关闭了讨论版!